close

引用宋奉宜醫師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doctor-skin123/article?mid=9652&prev=-1&next=9650



(圖片取自http://namiong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F2FFF268F8F50B8F!13011.entry


這幾天很忙,更新部落格的時間少了許多,許多歉意。


醫師既然是人,心情也會起起伏伏孩子們這些天感冒,醫學會、校友會的事許多。忙之後的「心情沉澱」還不足,原先答應的如何以雷射治療反黑?肝斑的較完整回答續文稿子已經接近完稿,卻沒有心情動筆「get it done!」


剛剛看完某位特別從外地到台北求診的朋友;一位蠻漂亮的新手媽媽,承受了二十年的乾燥與發癢,看遍了中醫與西醫(<=應該是「鬆鬆散散地看」);第一次門診後,我們希望「讓皮膚休息,停止使用過去的保養品/清潔品」。第二次門診,明顯看到皮膚的自我排除狀況後,我們給了活化敷面。然後


了:


醫師:


請教你...二天前我做了敷臉,回家後依據美容護理師的指示,在家用修敏露和修敏霜敷臉。


第一天用完,我的臉就紅腫,甚至無法入睡,我只好沖掉。


第二天用完,我的臉腫到眼睛都睜不開,左半臉呈現浮腫硬化的狀態,開車上班好困擾喔!


護理美容師還是堅持我應該繼續堅持。但是第二天的結果,不僅影響我的睡眠,也影響我的工作。所以當天晚上我就在新竹看皮膚科...我沒有告訴 那位 醫師我正在做療程,而說我去南部玩,因而酒糟變嚴重。他開了口服藥物給我。今天服用後臉消腫,至少我可以開車上班。


醫師,我很困擾。我知道酒糟變嚴重是治療的必經過程。但是臉部浮腫、甚至造成我生活上的問題,我就很不知所措?我目前只有薄擦平衡霜...其他保養品一概不敢用...


以下是我的回應:


您好;我想「恭喜您」這句話聽起來雖然有些怪異,算是事實。


您所提到的情況,表示您的皮膚活性很大。至於doxycycline的使用,您可以看一看治療酒糟的最新外用藥和系統療法=大陸英文翻譯引介這篇文章。本來預計皮膚非常活化時,經過您同意再來吃藥;沒有料到的是:您的皮膚活性比我們想像地大


自然醫學理論處理「大量自我活化、排除」的方式是冷生理食鹽水(<=冷開水)多次敷面後,(敷一次修敏露);然後大量、多次、薄薄使用修敏霜(與平衡霜;後者舒適程度弱些)。您的案例從一開始表現,我們就知道「活性不小」<=只是沒有料到「非常好」),因此不需要給您活性成分(<=例如,我「建議暫時不使用」的EGF),只給您修敏露與修敏霜,這是正確的。治療思考是「暫時不鼓動更多自然力;但是協助自然力排除物質的舒緩」。


我會請小天使繼續密集追蹤您的情況,期待您星期六回診;她給了您名片,上面有手機號碼,就是「密集照顧」的意思。


放心,您的演進是對的。非常確定!


一篇關於「保養品是否會排毒」的格文來往


一個中國大陸的極度傷害案例分享


從「保養品禁斷反應」討論酒糟肌膚的可能成因


主題:酒糟/敏感性肌膚解答之四十四=酒糟急救經驗


主題:酒糟/敏感性肌膚解答之六十=懷孕中快速排除中酒糟/敏感性肌膚?


今天她回診了


情況還不錯她的說法是:「貼文第二天就漸漸消腫,第三天就完全消腫了。現在修敏露與修敏霜都持續使用中。整體狀況比看診前舒服,不再有癢與乾的感覺」。


(關於乾、癢的情況,她的記憶是:看診前很不舒服,停用保養品的前三天非常不舒服,之後就改善很多。第一次敷面後三天非常不舒服,之後又改善很多)


後來我們又做了一次敷面,聊了自然醫學中的好轉反應。她很好奇「我這樣一位西醫師,為什麼會相信自然醫學或中醫?」我們聊了聊自然排除反應(或稱「好轉反應」),談到「經濟學上,市場永遠是對的」(<=如果某位經濟學家的理論無法解釋某種市場反應,一定是經濟學家的錯,不是市場的錯誤)以及「醫學上,生物反應永遠是對的」(<=如果我們用某種理論治療無效,顯然是思慮/邏輯不足;細胞反應永遠是真實的)。


然後,她忽然說:「腫了又消之後,我仔細看了部落格,覺得應該絕對 相信 醫師!」


錯了!不應該「絕對」 相信 醫師!


這是另外一位朋友針對為何內外婦兒四大科系醫師等嘸人?培養的醫生也往外走?=網路文章分享所發表的回應


其實大家應該要給醫生絕對的尊重。


動不動就抬棺抗議,面對醫療糾紛,是不是法官也要有絕對的醫療背景?或陪審醫師團及其它制度?


還有應該尊重醫師。


有一年我爸爸心肌梗塞送急診,因為緊急只能送地區醫院(高雄楠梓健仁醫院)。因為醫院小,當地人幾乎不在那裏看重病。


我爸爸被送進去加護時,只見心臟科的醫師,過來跟我說目前的情況;說他已經控制下來,但是要住院連續治療幾天會比較好。


「你要轉哪一家醫院?長庚還是榮總?高醫或義大?」


一副好像不管我現在怎麼做,你們都是看不起我,認為我一定是小咖,一定會轉院的,所以也不太想做太多~


我當下就問說:「醫師,我相信你的專業,因為你都能把緊急危機解除了...請問醫師您是否有信心在此進行醫療,或本院設備足夠嗎?」


他說沒問題,他有能力,本院設備絕對夠...


我就說:「那OK~沒問題,就再拜託您了」


我親眼看到, 那位 醫師的眼神本來是沒精神的,突然眼睛一亮,精神都來了。還馬上跟我說,他想要怎麼進行醫療,及使用哪些藥物。


我跟醫師說:「這太專業了,我真的不懂,但我100%相信你,你就放心吧。」


結果 那位 醫師每天巡視多次,還每天解說的很詳細。一個星期後加護轉普通,況狀解除,皆大歡喜...


我突然覺得賺到看健保,,居然還得到個專屬醫師...哈哈誰說小醫院沒有好醫師...


當時我也是遭受很大的壓力,我祖母及叔叔都要求要轉院,還拼命打電話找關係。當我獨排眾議時,可是被訓示了一番。要不是我天生反骨,可能還扛不下來...哈哈


這是我的回應:


「大家應該要給醫生絕對的尊重」<=非常感謝,但是我反對!


我是工廠出身的小孩;換句話說,從小就相信「所有的尊重都是爭取來的」。商業上的百年老店是以「童叟無欺」做為爭取手段,醫療上的名醫/尊重應該也是以醫學倫理、邏輯等做為爭取手段


醫師的養成很久,而且「理論上」經驗愈老,能力愈強(<=假設他的看病必須「動腦」,不是一分鐘一位那種機械式的反應我們稱為「用脊椎看診」)。意思就是說,也 許 醫師能力不足是因為太年輕,只要他的倫理與邏輯堅強,我們強烈要求「社會大眾給予絕對尊重」


事情總有正反二面,任何一個行業都有認真跟欺騙的人。我們心目中的「好醫師」,應該是善盡醫療倫理的執行者所有(當時他能力中)該提醒的、該解釋的;也就是所謂的「揭露所有當時有能力揭露的資訊」。只要醫師願意坐下來跟患者好好談,好好地教育患者疾病相關知識;有這個「心」,就是好醫師,就值得「絕對」的尊重


如果一個人(不管是不是醫師),在自己的行業中馬虎、唬弄從事,根本就不值得尊重,遑論「絕對的尊重」。我的「反對」,是因為醫療與人命緊緊相繫,人命又是「無法回頭的決策」,如果盲目的絕對尊重某人,其實是絕對地輕視自己的生命權。台灣人對醫師從「絕對信任」到「絕對不信任」,都是改革的兩極、改革中必然的陣痛。等我們找清楚自己的定位,找清楚專業者的尊嚴來源,絕對尊重該尊重的人,不尊重唬弄的人,社會才會有救


您的案例是好事因為尊重了該醫師,引發該醫師的強烈責任感。但是您的阿罵跟阿叔也是對的;「江湖走老、膽子走小」,他們對於專業人的「自我尊嚴」不是那麼有把握,不太相信「這些人真正尊重自己的職業」,所以賭「大醫院的醫師比較有醫德(<=在一般人的初步邏輯中;「醫術」與「醫德」是不太分得清楚的)」。您的父親是阿罵的兒子,阿叔的哥哥,他們當然有權利擔心。


祝您的父親健康, 那位 醫師面對您的時候(<=至今~)應該還是很有專業尊嚴的人的尊嚴很有趣,當受到尊敬的時候,就「願意」發揮專業,產生「爭取更多尊嚴」的決心。如果被看輕,就會放棄爭取尊嚴,作出更多狗皮倒灶的事。從這個角度上來看,其實您也幫楠梓的鄉親「爭取到一位好醫師」~


慳者不生天上,愚者不讚佈施。智者隨喜佈施,後世必得安樂。《法句經》


每篇文章都有主旨,所謂「文以載道」。這篇文章中,我說了二個故事。心裡的感慨是:「患者對醫師的信任是不容易的,是很容易失去的。但是爭取患者的信任,本來就是醫師自己該負的責任。」


對醫師同儕:我們希望不要太在意健保「小小的給付」,應該花更多時間,仔細地與患者溝通。(這不是風涼話;我自己在公立醫院主任職缺上,看一個皮膚科初診,往往需要二十分鐘以上;即便是複診,多半也超過五分鐘。一個上午的門診看下來,只要病患超過五十位,我就又拖時間又疲倦


健保當然不理想;懷抱「多看一個,多賺一個」心態的醫師,即使跟「論件計酬」的勞工相較,「注重自己的執業品質」就成為藝術,「注重自己的數量收入」就成為藝匠。沒有人會尊重藝匠的。


對各位朋友(與法官?):醫師養成不易,加上臨床時數與際遇的不同,每位醫師的功力都不會一樣。身為患者(我們每個人都會成為「某種患者」),我們唯一能夠觀察的是:「這位醫師負責任嗎?他很勤懇、誠實地面對他的執業嗎?當事實與預期不同,他有謙虛面對的勇氣嗎?」


願意好好向不知者解釋、面對真相而重新學習,這是我們對「好老師」的要求,對「好醫師」的要求事實上,就是對「好人」的要求!


而「好人」,是可以被激發、鼓舞的!


補充閱讀:


治療酒糟的最新外用藥和系統療法=大陸英文翻譯引介


一篇關於「保養品是否會排毒」的格文來往


一個中國大陸的極度傷害案例分享


從「保養品禁斷反應」討論酒糟肌膚的可能成因


主題:酒糟/敏感性肌膚解答之四十四=酒糟急救經驗


主題:酒糟/敏感性肌膚解答之六十=懷孕中快速排除中酒糟/敏感性肌膚?


關於好轉反應


為何內外婦兒四大科系醫師等嘸人?培養的醫生也往外走?=網路文章分享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美後昌旗艦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